长山花园社区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倾情为民服务 助力社区治理! 长春民政-社区联盟 李玉磊 27637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山花园社区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倾情为民服务 助力社区治理! 长春民政-社区联盟 李玉磊 27637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区联盟 > 长春民政

长山花园社区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倾情为民服务 助力社区治理!

2018-11-14 15: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居民的小事就是社区的大事!集合多方资源、培养志愿服务为民解忧,是社区工作长效发展的一股中坚力量。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就成立了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为百姓伸援手、解难题!

  长山花园社区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是时代楷模、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亚琴亲手组织筹建和管理运营的社区社会组织。自2012年成立以来,志愿服务站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社区为依托,以需要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以人才为保障,动员力量、整合资源、拓展途径,倾情服务居民,助力社区治理,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社会组织、优秀基层党组织、先进社工机构。

  以社区为依托 搭建服务平台

  社区干部唱“主角”。为强化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促进服务站的快速发展壮大,服务站工作人员和社区“两委”成员实行交叉任职。经过居民推选,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亚琴担任服务站负责人,社区“两委”成员70%在服务站中担任职务,实现了服务站与社区的深度融合、互动发展。

  社区党员任“主力”。服务站积极打造 “红马甲”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在社区党委的组织和动员下,吸纳社区全体党员进驻服务站,以党员为主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站开展优秀党员志愿者评选,宣传优秀党员志愿者事迹,通报党员志愿者服务情况,激励全体党员充分发挥作用。

  社区居民做“主人”。服务站积极推行提议、商议、审议、决议“四步议事工作法” ,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制”,根据居民从事志愿服务的服务次数和服务时长,按照积分兑换细则换算积分,积分可以自行兑换生活用品、报刊或公益服务,形成了“奉献—回报—奉献”的良性循环。

  社会力量当“帮工”。服务站借助社区“1+1”大党委这个平台,先后与供水公司、燃气公司、吉林银行、民族医院、邮政集体、团山小学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服务联盟,共同开展志愿活动,共同提供便民服务,先后实施了小区环境绿化、燃气改造、供水维护、社区银行、免费医疗等多项民生工程。

  以需求为导向 解决服务难题

  改变“一差”。几年前,针对长山花园社区“屋冷过不了冬、房漏遮不了雨,窗破挡不了风,门破防不了盗、路差走不了车”实际情况,在社区连续三次解聘物业公司后,服务站承担了物业管理重任,考虑到居民承受能力和实际开支,物业费定到了每平方米3毛钱,经过服务站的精打细算、用心管理、用情服务,终于化解了难题,做到了居民满意。解决了物业难题,服务站又着手开展了社区环境改造。过程中,坚持党员带头,动员居民参与,筹集资金、自发捐款、自己动手,社区男女老少齐上阵,平地、种花、栽树、铺路。争取各方支持,实施了暖房子改造,实现了集中供热,安装了燃气管道,开展了绿化美化,修建了健身广场,规划了停车位,安装了监控,使长山花园社区真正成为了花园式社区。

  服务“一老”。长山社区超过60岁以上的老人有1153名,占人口总数的18%。为妥善解决居民的养老难题,2012年,服务站成立了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开展居家养老入户服务,安排了6名专职养老服务员,对社区老人做到每日一见。2013年,在政府资金的支持下,服务站组织专职养老服务人员,面向辖区老人开展以送理发、送洗澡、送配餐、送医药、送健康、送欢乐、送家政卫生、送代买代办、送法律援助、送心理疏导等“十送”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服务,形成了富有特色的“9703”养老模式(97%的老人由社区负责提供居家养老入户服务,3%的老人由专业的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同时,服务站积极与全国养老产业信息联盟进行合作,促成了“互联网+养老”的智慧养老新模式在长春落地生根,长春市12349养老便民服务中心于2015年9月在长山花园社区正式启动运营,面向全市老人,开展网络化、信息化和智慧化的居家养老入户服务。

  关爱“一小”。服务站充分利用社区资源,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打造政府、社会、家庭、学校 “四位一体”的联动保护模式。服务站和团山小学开展共建,合力实施“双山互动”。每周二、三、五下午,团山小学老师带领孩子们到长山花园社区开展社会体验课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社会实践内容,提高了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通过孩子“一带一”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从小就学会关爱他人,懂得帮助他人的美德,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破解“一难”。针对居民就业难题,服务站与生产厨房洁具的九厘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社区组织一部分不能外出工作的家庭妇女为公司计件生产。服务站还开办了多期营销、面点、中医按摩、机械维修、家政服务、小型机械制造等技能培训班。对那些不愿或不想去私营企业工作的人员,由服务站作为担保申请小额贷款,为他们实现自主创业创造机会。居民冯天成、鲍云、陆原义等依靠小额贷款的支持,创办了小型机械加工厂,当上了小老板,并且形成了反哺效应,解决了一部分社区居民就业的问题。

  以项目为载体 强化服务保障

  承接政府服务项目,获得财政资金保障,是促进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从2012年开始,服务站经过精心策划和积极申报,先后承接承接中央财政支持的项目3个,省、市、区政府购买项目30余个,共争取政府购买服务资金400多万元,为开展社区服务提供了有效保障。

  2015年,服务站承接了中央财政支持的“康乐老人快乐行”项目。实施过程中共举办各类活动共计409场次,直接参与及受益对象达14767人次,针对特殊服务对象开展个案服务10例共计90余次,累计入户探访900余次,惠及5万余老年人,有效的将原来的“生人社会”转化为“熟人社区”。 

  2017年,服务站承接了中央财政支部的“快乐E家、让爱回家”项目。实施过程中共开展个案及探访1639个、受益人数1639人,小组活动15组(120节),社区大型活动34场,医疗康乐服务939位老人,社区营造3场,义工培训2场,探索医养结合社区照顾模式,形成"互联网+社工+志愿者+家"老服务体系,为其它为老服务项目提供了借鉴。

  2018年,服务站承接了中央财政支部支持的“乐享夕阳”项目。项目主要针对社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独居老人、失独老人等困境老人开展大型活动、小组活动、个案及探访活动来缓解社区困境老人心理孤独,满足其精神层面的需求,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以人才为保障 提升服务水平

  为加强理论指导,提高服务水平,促进社会服务的专业化进程,服务站先后与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师范大学等驻长高校建立了社会工作合作关系,将服务站打造成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实务实践基地,邀请高校专家参与理论指导,引进高校学生参加社工实践,为居民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如:长春工大志愿者定期参加服务站社工活动指导,长春师范大学志愿者主动担任“三点半课堂”项目的辅导教师,长春中医药大学志愿者不定期义务体检和诊疗活动等,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服务站还引入了吉林省社工“领军人物”许伟卡,充分利用其专业学识与专业能力,带领服务站6名专职社工开展常态化社工服务,累计开展个案服务五百余次,组织活动近百场,充分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有效提升了服务站社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长春市宽城区民政局局长 李春晖

编辑: 李玉磊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