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园区提前圆满完成散埋乱葬清查整治工作任务 长春民政-社区联盟 王洪森 29552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绿园区提前圆满完成散埋乱葬清查整治工作任务 长春民政-社区联盟 王洪森 29552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区联盟 > 长春民政

绿园区提前圆满完成散埋乱葬清查整治工作任务

2019-09-06 10:40 | 来源: 长春市民政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区、镇(街)、村(社区)能够克服困难,在绿园区全市城区内散埋乱葬数量最多、无主坟头清理难度大、分散面广的情况下,积极动员干部群众,从5月20日至8月22日,提前一个月圆满完成辖区内12863座散埋乱葬坟头整治任务。

  (一)领导有力,部署迅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主管区长任组长,区纪委、监委副书记、区民政局局长、区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区直有关部门及各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全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5月17日、28日,副区长王景耀先后2次召开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暨清理整治散埋乱葬行动工作部署调度会,听取镇街及区直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工作,明确有关责任,提出具体要求。工作启动后,各镇、街道也相继召开了镇、街道层面的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了各自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5月23日,副区长王景耀带队,组织相关镇、街道及区直部门人员到农安县实地参观学习散埋乱葬整治经验。7月25日,再次组织召开了全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调度会,通报了各街道、开发区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强调。

  (二)广泛宣传,全面发动。积极借助媒体的宣传优势,在各类新闻媒体和网络、微信发布专项整治《公告》和《整治方案》。全区统一印制了《致全体居民的一封信》,发放到全体居民,各镇街发放各类宣传单12000余份,并将区专项整治公告张贴至各村(社区)。通过强化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等文明办丧新观念,为整治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西新镇先后发放迁坟公告二批次460份,宣传单1800份。城西镇在长春晚报、城市晚报进行为期3天刊登《公告》,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20多幅。林园街道分别在《吉林日报》和《长春日报》发布专项整治《公告》,向居民发放传单400份,悬挂宣传条幅30多幅。合心镇发放宣传单5800多份,悬挂宣传条幅100多幅,张贴公告78个。

  (三)突出重点,整改到位。采取先自查,后检查的方式,认真对照整治标准,从农田、林地(荒地)、公路铁路、河流两侧入手,全面摸排,摸清底数,全面整改。同时,副区长王景耀先后6次深入镇街整治一线调度督查,摸清整治难度和具体数量,与镇街领导研究整治的有效措施办法。为方便调度工作,区整治领导小组建立了“绿园区殡葬整治工作群”,相关领导也对各镇街整治开展情况每天进行督导检查,通报进度。各镇、街道行动迅速,采取镇、村(社区)主要领导包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清理自家坟头等形式,全面开展整治工作。合心镇主要领导带镇相关部门人员到现场亲自督导清理,现场研究清理重点难点,亲自与相关领导沟通,筹措资金,克服困难,积极完成平坟任务;村干部和党员首先对自家坟地进行整改平整,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比较好。西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几个村书记组成联合检查组,多次对四个村散埋乱葬问题突出点位实地检查,了解整治情况、查看整治进度、询问整治措施,6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一研究破解。城西镇主管领导担纲挂帅,镇纪委深入基层督导,坚持村、屯组长分片包干,村干部、党员干部带头率先整治自家坟头,在群众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林园街道明确各村委会主任为专项整治行动第一责任人,要求各村屯干部、党员带头做亲属思想工作,带头配合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专项整治任务按时完成。

  整治任务提前圆满完成,得益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领导在工作指导、部门调度、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得益于区直相关部门的高度配合,区纪委、监委能够加强督导,跟踪问效,民政局每天调度工作进展,加强实地检查,及时解决基层存在的困难,农村农业局、自然资源局在整治中配合镇街相关部门,彻底整治林地、耕地散埋乱葬问题;得益于镇街主要领导思想重视,能够亲自部署、亲临一线,坚持各级干部带头,动员群众参与,形成合力。

  下一步,绿园区将以此次整治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督导镇街成立殡葬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做好事前、事中的监管和引导工作,及时制止辖区范围内散埋乱葬行为,防止出现新增问题。二是定期调度。适时召开全区殡葬工作会议,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做到整治不留遗漏。三是完善殡葬设施。以专项整治为契机,指导镇街筹划建立农村公益性墓地或骨灰堂,健全殡葬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殡葬公共服务供给,形成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编辑: 王洪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