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年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黄手环行动”第五场在首山社区举行 公益-社区联盟 王洪森 27297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爱老年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黄手环行动”第五场在首山社区举行 公益-社区联盟 王洪森 27297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区联盟 > 公益

关爱老年人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黄手环行动”第五场在首山社区举行

2018-09-17 13: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9月17日上午,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国家开发银行支持,长春市益创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黄手环行动”线下科普宣教活动来到了团山街道首山社区,为社区的老人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阿尔茨海默病科普宣教活动!

图片1.png

  来自社区的40余位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社工运用形象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表现,早期征兆、危险因素及如何预防疾病的发生。在场的老人们受益良多,频繁的与社工进行互动,活动气氛轻松热烈,老人们在学习健康知识的同时,度过了一个愉快难忘的早晨。

图片2.png

  此次活动是“黄手环行动”线下科普宣教活动的第五场,宣讲团队已经陆续走进了5个社区,累计参与人数达300余人,极大的增加了老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病的了解, 教会了老人们如何从生活中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同时,陪伴老人们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图片3.png

  新闻多一点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

  在我国,女性的发病率高于男性,在地区分布方面,北方发病率高于南方,在年龄因素方面,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60岁以上年平均发病率为0.28%,且年龄每增加5岁,发病率增加1.06倍,就诊治情况来看也非常不乐观,虽然患病率很高,但是诊治率很低,而且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这种疾病。因此,学会预防疾病就显得尤为重要!

  阿尔茨海默病十大早期征兆

  1、记忆力减退,影响日常起居生活;出现做饭加两次盐,或者做饭后忘记关煤气等等记忆力下降影响正常生活的事情。

  2、不能完成熟悉的工作;例如不知道做饭、穿衣服的次序。

  3、语言表达出现障碍;忘记简单的词语,说出的话或写出的句子让人无法理解。

  4、搞不清时间和地点;不记得今天几号、星期几、自己在哪个省份,记不住自己的小区名称,楼栋号、门牌号,有的甚至白天和黑夜不分。

  5、判断力受损;生活中一些简单的常识判断障碍,如手拿着钥匙站在门口,不知道钥匙怎么开门,急的焦头烂额等。

  6、理解力下降;表现为跟不上他人谈话的思路、不能及时支付各种账单等。

  7、把东西乱放在不适当的地方;经常放错东西,让人匪夷所思,例如将熨斗放进洗衣机、袜子放在餐桌上、把水果放进衣柜等。

  8、情绪或行为改变;情绪快速涨落、喜怒无常,变幻莫测,让人难以捉摸,会莫名其妙的悲伤或者兴奋,情绪波动极大。

  9、性格慢慢变得多疑、淡漠、焦虑、暴躁、急躁等;

  10、兴趣丧失,失去做事的主动性;每天消磨时间、对以前的爱好也没兴趣。 

  宽城区民政局

编辑: 王洪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