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西街道联合多部门开展“影像记忆·爱满重阳”摄影活动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王洪森 27435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铁西街道联合多部门开展“影像记忆·爱满重阳”摄影活动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王洪森 27435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区联盟 > 社区大喇叭

铁西街道联合多部门开展“影像记忆·爱满重阳”摄影活动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0-12 16: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重阳节即将到来,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长春公园、长春市绿园区老龄办、长春市绿园区铁西街道办事处、长春市春之翼志愿者协会共同策划推出“影像记忆·爱满重阳——我是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人”主题活动,倾听见证者们讲述改革开放的故事、免费为老人进行义诊、免费为老人拍摄写真和全家福,用笑脸、健康和幸福见证改革开放40年。

  出席此次活动的有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晓丹,长春公园工会主席张明秋、管理科科长齐红雁,绿园区老龄办主任李大勇,绿园区铁西街道办事处书记张月,绿园区铁西街道人大代表,长春市春之翼志愿者协会会长杨益。

  为老人发放幸福摄影卡

  10月12日8时30分,天气格外好,“影像记忆·爱满重阳——我是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人”主题活动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正式开始。

  长春公园正门广场上一片热闹的景象。现场布置了很多富有年代感的立体模型,上面记录了各个年代的代表事件、人物等,驻足展板前,老人们仔细看着,似乎已经回到了几十年前。

  大奖状、自行车,有着八九十年代浓厚的年代感。很多老人抓住机会,在奖状和自行车前留下自己的身影,多年后再看,又是一份纪念。

  据了解,经过媒体征集,有百余位老人报名参与,在活动现场,摄影师们为他们拍下幸福的影像,用笑脸见证他们的幸福生活。

  活动中,王晓丹主任、张明秋主席、李大勇主任、张月书记、杨益会长共同位老人代表们发放了幸福摄影卡,凭借着这张卡,老人们拍摄的照片都是免费的。

  老两口带着全家福参加活动

  82岁的刘永芳老人格外高兴,她不光带来了87岁的老伴,还把全家福照片也带到了活动现场。“这张照片上时我们全家四代15口人,重孙子1岁多了,重外孙女都上小学了。平时儿孙们在全国各地,但每年全家人都会团聚。”刘永芳老人说,这张全家福是今年拍的,因为今年是她和老伴结婚60周年,“看着这个家慢慢壮大,家风正,家人和,这样的幸福生活,我们俩从心底乐牙。”

  每天朋友圈分享一张照片  

  “平时我就喜欢摄影,从今年2月份开始,每天我都在朋友圈里分享一张自己拍的图片,主要是人文和自然景观,并配一些文字。”66岁的王一夫说,退休前他在企业从事销售,大江南北哪都走过,改革开放这40年他体会到太大的变化了,“以前觉得自己家里有辆车,那是太遥远的事,现在我家就车了,没事时,我就能拉着老妈妈、媳妇、孩子出去转转。”王一夫说,现在信息化让大家更方便了,天南海北的事都能知道,再也不闭塞了。

  65岁的老伴王敏经常和他一起到公园锻炼身体,“现在日子好,没什么操心的,多幸福啊。”王敏说。

  居民分享改革开放40年亲身感受的变化

  现场,绿园区铁西街道办事处贾淮东老人就着自己的亲身感受来分享改革开放四十年。他说,

  改革开放前,家中没出过大学生,如今不但儿子是大学学历,孙子也上大学了,儿媳还是博士生,并由国家派驻俄罗斯孔子学院担任负责人。“以前都骑自行车上班儿出行,如今,儿女开着小车上下班儿。以前在农村住茅草房,如今住上一百六十平米的大房子。改革前工资不足百元,如今数千元。不仅在国内旅游名山大川,还到世界游,了解外国风土人情。”贾淮东老人说,不光自家变化大,城市面貌也有大改观,交通四通八达,两横三纵快速路出行便捷,火车站改造后通畅明亮,新建龙嘉机场为国际航行,长春的地铁比其它城市地铁修建的更漂亮。

  退休教师谈40年的教育变化

  说起这40年的变化,辖区居民73岁欧美峰也想说说,退休前她是一名教师,“1964年到1988年,我在天津路小学当老师,1989年又去了生物子弟校,退休后在一所私立学校任教几年。”欧美峰说,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教育行业,变化很大,“天津路小学一直市、区重点学校,记得我刚去的时候,校舍是前面有座小二楼,后面是平房,取暖是生炉子。1997年我又去了一次天津路小学,校舍全换成楼房了,面貌一新,取暖都是暖气,年轻教师很多,一派朝气。”欧美峰说,作为曾经的教师,她一直关注着教育的变化,也在感受着教育行业的发展。

  百位老人参与义诊活动

  “我失眠已经好几年了”、“我的血压高,但没怎么吃药,现在得怎么办呢”、“我的血糖高,平时得注意点啥呀”……

  在义诊区,医生们从落座就开始忙着各种解答,由长春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肛肠科、糖尿病内分泌科、脑病科、皮肤科的中医专家,长春市安宁医院的心理专家,组成强大的义诊团队,给老人测血压,耐心解答疑问,诊断、分析病情,指导就诊。一个上午,近百位老人得到了义诊的机会。

  “我们医院经常到社区、基层开展义诊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校园,送中医、养生知识讲座,开展义诊活动。”长春市中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张春玲说,现在国家重视中医,百姓认可中医,传递中医知识,给百姓带去健康理念,让百姓身心都能得到很好的调整,为百姓做实事,这也是医院的目标和最想做的事。

  王晓丹:老年人健康、家庭幸福 是政府关注的健康课题

  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晓丹介绍,40年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事业也历经变革,不断发展。“作为一名健康教育工作者,作为市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负责人,我们始终将人民健康放在心间,浮在案头,做在前端。老年人更是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目标群体。老年人健康、家庭幸福,这是时代赋予的健康责任,是政府关注的健康课题,是民众期待的健康核心,是未来发展的健康需要。”王晓丹说,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很高兴也很荣幸和大家一起参与见证又一次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成功的社会动员,看到各位老年朋友幸福与健康相伴相扶的感人场景,越发觉得这次活动,是一次爱与被爱的时光记忆,更是一次改革开放与健康变革的人文享受。

  张月:不断加大老龄事业投入 让老人安度晚年

  “老人是人生的先行者,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让老人安度晚年,是基层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你们是祖国的建设者,贡献了自己青春和力量。”绿园区铁西街道党委书记张月说,重阳节作为尊老敬老的重要节日,让大家感受到尊重老人就是尊重历史,尊重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也是尊重自己,“自铁西街道今年年初恢复以来,我们不断加大老龄事业的投入,下一步,我们更要为老人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重视老人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  

  据了解,本次活动也是长春健康促进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长春健康促进志愿者服务队是一只由卫生医疗专家、健康教育工作者、热心市民组成的队伍, 夯实“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志愿服务宗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希望以“健康长春”建设为抓手,以这次互动为契机,打造健康行业志愿者服务特色品牌,为助老、敬老、爱老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编辑: 王洪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