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身之所往 勇当最美抗疫“逆行者”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张杰蔷 3062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心之所向 身之所往 勇当最美抗疫“逆行者”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张杰蔷 30629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区联盟 > 社区大喇叭

心之所向 身之所往 勇当最美抗疫“逆行者”

——记城建社区网格员姜佳含抗击疫情典型事迹

2020-02-19 15: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她叫姜佳含,是城建社区的一名网格员,针对自己格内长青村的回迁农民多、外来打工者多的实际情况,她采取对格内分级管理,在网格中,建立楼栋群,单元群,设置单元长及单元中心户,实现了网格——楼栋——单元门——中心户的四级管理,使自己的网格成为“铜墙铁壁”,有效防控疫情。

  对辖区排查出来的疫区返长人员,姜佳含每次都说:“让我去吧,我是积极分子,我是单身,我去最合适……”6栋居民李XX,2020年1月16日从从汉口乘K974返回长春,返长的第二天就有轻微的咳嗽,嗓子干痒等症状,社区必须去送达告知书,并了解其情况,社区书记说明情况后,姜佳含说:“书记,我不怕,她是我格内的居民,我得对她负责。”随后,姜佳含只靠着一只口罩和一次手套,为疫区回来的李XX送去告知书,并询问其身体情况,接下来是漫长5天的居家观察及跟踪随防。幸好此居民无大碍,安全的渡过了居家观察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初五那天,有居民举报,13栋有从湖北来长人员,因害怕向社区隐瞒不报,13栋是徐佳佳的网格,此时徐佳佳已怀孕六个月,社区书记找到了姜佳含,她说:“书记,我去……”在去该户居民家之前,她通过熟人,邻居打电话做这家人的思想工作,这家人终于同意配合社区填报信息,姜佳含来到这家,此时从湖北襄阳回来的两人王XX、张XX正与亲属喝酒吃饭,采集完信息之后,姜佳含用体温枪测了一下两人的体温,一人体温36.2度,一人体温38度。姜佳含感觉事态的严重,赶紧撤出了居民家,并向社区报告了情况,经上级研究决定,接触此家庭的工作人员居家观察,待防疫部门上门检查后再做解决,当时社区书记安慰佳含,佳含说:“书记,我不怕,只是我妈是肺癌术后,我就怕她抵抗力弱……,可是我已经回家了,我就不能再离开家了,因为怕妈妈担心,我跟我妈说‘我们书记看我从三十到现在一直没有休息,给我放了几天假,但是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妈你不要打扰我,我就在卧室办公。’”

  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她尽量不吃东西、不喝水。可是第二天早上,防疫部门穿着防护服去给该户居民做检查时,被格内居民看到了,就在物业大群里传,说咱们小区发现有疑似或确诊病历,这下大群里炸开锅了。姜佳含看到之后,马上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她微信找到了陈大姐,陈大姐自大年三十开始,在姜佳含的动员下,当起了二栋的单元长,她跟陈大姐说:“我发现业主群在疯传咱们小区有疑似或确诊病例,居民很恐慌,你马上在群里辟谣,告诉居民如果小区内出现了疑似或确诊病历,社区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告知居民,防止更多的居民被传染,另外,造谣、传谣的公安机关会追求其法律责任的。”陈大姐把信息传到了业主大群,不到五分钟大群安静了,有居民说:“咱们要相信社区。”有居民说:“咱们不能传谣,更不能造谣”。有居民说:“有外地来的,咱们一定跟姜佳含汇报,咱们要共同保护好自己的家园。”就这样,在居家观察的两天里,她还不忘居民,忙于工作。

  三天后,经防疫部门的研究决定,确认这家人没有问题,工作人员可以解除观察,她走出卧室,一下子抱住了母亲,泪水也不听话的流了出来,母亲说:“傻孩子,妈妈知道是怎么回事,妈妈支持你的工作,妈妈为有你这样的女儿感到骄傲……。”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她就是这样一个话很少,但却掷地有声,“我不怕”、“我去”、“她是我的居民,我得对她负责”……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她总是义无反顾,奔赴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现在姜佳含又一次踏上了抗击疫情的征途,这次依旧充满未知,但我们相信,有这样一群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社区工作者,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