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街道“四强化”全面助推“三长”联动机制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李璐宜 30989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荣光街道“四强化”全面助推“三长”联动机制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李璐宜 30989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区联盟 > 社区大喇叭

​荣光街道“四强化”全面助推“三长”联动机制

2020-04-01 13: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推动“三长”联动机制在我街落实,荣光街道党工委实施“四强化”全面助推“三长”联动机制落实,不断提升社区共建共治能力。

  高度认识强化工作部署。荣光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第一时间召开“三长”联动工作部署会,传达全市关于“三长”联动工作机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全面部署“三长”联动工作。以党工委为核心,召开工作调度会、协调会3次,由党政综合办公室统筹,社会事务科牵头,明确社区党组织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步骤,向下压实责任,确保落实到位。

  多方参与强化制度落实。社区“两委”成员积极参与“三长”联动机制,坚持党建引领,优化工作机制,完善责任和保障体系。加深与居民间的沟通联系,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通过采取“云宣传”手段,与居民电话联系、微信召开视频会议、转发官方通知等方式宣传“三长”联动机制有关要求,鼓励辖区内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以及退转军人、在职党员、志愿者等有代表性的居民积极参与,选优配强“三长”队伍,截止目前全街11个社区设置网格长111人、楼栋长480人、单元长1535人,其中党员186人,构建了党领导下的网格—楼栋—单元分级负责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许艳波,是四通社区一名草根宣讲员,平时在群众中一直积极发挥党员的作用,在这次选任“三长”中,很荣幸的成为了单元长,她说:“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能发挥余热,还能为居民做贡献,我非常高兴,会积极配合社区网格长和楼栋长工作,当好社区小助手”。

  紧贴实际强化问题导向。赋予“三长”收集民情信息、宣传政策法规、调处纠纷矛盾、开展便民服务、实施有效监督等职能,促进党组织设置和网格区域相融合,确保基层治理一统到底。疫情防控期间,兴隆社区楼栋长自发组成巡逻队,全面了解辖区流动人口、外来人员有关情况,做好登记和情况反馈工作;清明节前夕,宏盛社区楼栋长柳玉峰积极在辖区内宣传文明祭祀,劝导居民改变祭祀方式,起到的较好的成效,在小区及社区内形成一张无形的网,深入到群众生活中去。坚持逐级上报,以单元长-楼栋长-网格长为工作汇报链条,将群众的问题化解在最底层,以便更高效、更快捷实施便民服务工作,确保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向下延伸。

  典型示范强化效果引领。一是将“长春好人”、最美家庭吸纳到“三长”队伍当中,充分发扬其热心公益、积极自治、无私奉献的精神,发挥邻里守望相助的自治作用,让党组织工作覆盖到“三长”联动的最前沿,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楼栋(单元)治理的最末梢,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夯实组织基础。二是将四通社区党委作为试点,率先采用“四级提升”法,即“党组织全面包、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网格长分块包、提升基层治理协同力,楼栋长分栋包、提升基层治理执行力,单元长分户包、提升基层治理亲和力”,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验做法逐步在全街推开,营造共治共建新局面。

  建立“三长”联动机制,对于提高社区疫情防控能力和提升社区治理具有现实而长远的意义,有助于延伸服务触角,从纵向上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促进社区、网格、楼栋、单元协同联动,增加网格化管理能量。下一步,荣光街道还将边部署、边推进、边提升,紧密地依靠群众开展工作,以“三长一者”联动机制为抓手,继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荣光街道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