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进行时——东站街道掀起“七人普”热潮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李璐宜 32432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口普查进行时——东站街道掀起“七人普”热潮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李璐宜 32432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区联盟 > 社区大喇叭

人口普查进行时——东站街道掀起“七人普”热潮

2020-10-21 17: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涉及千家万户,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需要我们与居民携手共同开展。为此,东站街道上下一心,多措并举,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全力投入到人口普查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中来。

  高度重视,及时部署

  在二道区七人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东站街道立即组织召开了人口普查工作专题会议以及动员部署会议。街道办事处主任赵金财以及副主任李树波传达强调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推进要求。一是要认真组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二是要营造人口普查宣传氛围,确保人口普查工作家喻户晓;三是要压实责任,掌握时间节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普查登记;四是要加强政策法规和业务培训,确保数据真实准确,高质量完成全街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砥砺奋进,真抓实干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为切实增强辖区内居民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知晓度、认同感、配合度,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东站街道在普查工作初期通过多方位、多角度地在公共场所及辖区小区内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国务院第七次人口普查公告,同时采取Led屏全天滚动播放、在居民微信群里发通知等方式进行人口普查的广泛宣传。随着宣传工作不断深入,东站街道不断创新普查方式,依托网格化管理,大力推行“网格化+信息化”模式,运用“党建为引领”+“社区网格化”的管理服务机制,组织社区成立普查工作队,根据网格划分入户登记。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们迅速行动,有序开展入户摸底登记工作。此次入户调查以服务居民、掌握民情为宗旨,遵循“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全体普查员集中力量,入户开展《户主姓名底册》以及短表的填写,并对采集的信息进行认真核对。

  累并快乐着,平凡中的感动

  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千千万万基层普查员,既是指挥员,又是宣传员、战斗员。人们难以想象,面对人户分离严重、流动人口骤增、人口情况复杂、住户配合度下降、社区情况千差万别等许许多多难以尽述的困难,普查员为了搞准每一个普查数据,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普查登记任务,要付出非常大的艰辛。对于全街普查员们来说,工作已经不分白天和黑夜,她们佩戴统一制作的普查证件,手里拿着手机、IPAD和无数张表,穿梭在辖区的背街小巷和漆黑的楼道里,没有休息,只有马不停蹄的走访入户。她们每日走街串巷疲惫不堪,却仍然披星戴月进行人口普查;有的刻苦钻研普查业务,提高普查效率效能;有的因疲劳风寒而感冒,仍为了人普进度抱病吃药顶着上;有的置放于家中的孩子于不顾,坚持“白加黑、五加二”的全速工作模式;有的在抽空照顾老人后,还利用晚上、双休日抓紧时间入户;有的气喘吁吁爬到六楼时,遇到对普查工作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的居民,仍耐心讲解,将心酸埋藏在心底,以取得居民的理解和配合。十委社区的普查员张美娜就是其中的一员。在一个寒冷的夜晚她入户登记时,不慎被居民家中的狗咬伤,当时感觉就像被针扎了一下,她没有当回事仍然继续进行工作,然而第二天早上醒来时发现伤口淤青竟然流血了,这时候她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她即刻前往医院跑了三个地方才打上了狂犬疫苗,因为心疼医药费仅仅选择了最便宜的针剂。然而打完针后为了不耽误人普进度,她转身又马上投入到了人普工作中,冒着疼痛以及再次被狗咬伤的风险坚持带病工作,她还笑着说:“人口普查是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我这点伤不算什么!”她就是用这种无怨无悔、锲而不舍的精神一直奋斗在第一线。事后街道办事处领导了解到情况,第一时间向张美娜同志表示诚挚的歉意以及关怀慰问,并嘱咐一定要按照工伤报备妥善处理,不能再次发生同类事件。

  

  “人普”连着你我他。千千万万的普查员默默地奉献在普查一线,感人的一幕又何止这些。正是她们乐于奉献、不畏艰苦、敢为人先的精神,收获了居民更多的点赞和认可。接下来东站街道将继续开展入户登记工作,持续发挥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精神,严守纪律,凝心聚力,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此次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圆满顺利完成。(东站街道办事处)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