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街道创新弃管小区物业引进新模式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李璐宜 32446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群英街道创新弃管小区物业引进新模式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李璐宜 32446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区联盟 > 社区大喇叭

群英街道创新弃管小区物业引进新模式

2020-10-23 15: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群英街道地处铁北老城区,毗邻长春北站口,辖区总体呈现“三多”即老旧散弃多、流动人口多、老龄人口多。辖区共有老旧散弃住宅113栋,其中弃管小区7个,楼栋数29栋,单元 139个,累计户数2666户。为解决小区物业弃管问题,群英街道不断探索引进物业公司的良策良法,切实解决小区弃管问题。

  一是搭建弃管小区管理新舞台。今年4月,为尽快解决小区物业弃管问题,群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建立工作专班,细化实施方案,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推进“弃管小区进驻物业”工作,积极摸索出一条“街道引领、物业唱戏、业主参与”弃管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的路子,切实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

  二是开辟物业企业进入通道。街道牵头开展物业企业公开招标,对物业资质、物业品牌、服务方案等进行多方考核。经过层层比较,最终选择长春市润发物业有限公司作为服务企业。物业公司确定后,为了保证物业企业合法进入,对有业主委员会的,由业主委员会委托签约;没有业主委员会的,社区发起成立,如不能成立,社区工作人员进行逐户走访,征求居民意见,居民签字同意户数超过小区住户的50%,引进物业。

  三是建立试用期免费制度。在小区业主同意物业进驻后,物业提供为期2个月的无偿服务,作为物业进驻试用期。在此期间,居民对物业企业服务进行考察。试用期后,社区对小区业主进行测评,通过问卷形式,反馈物业服务满意度,居民认可,物业进入正式进驻阶段。居民不满意,物业企业出局,不能进驻小区。通过这种试用期筛选的方法,减少物业企业与小区居民“不适配”的情况,让小区居民真正选择到自己舒心、放心、满意的物业。

  四是建立健全三方协调机制。物业公司要向居民公示服务项目、内容和标准,接受居民和政府监督。社区代表政府起主导作用,定期组织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及时研究物业服务管理中的问题,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对没有执法权或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通过城市管理数字平台向街道报送,形成了精细化管理的工作合力。确保有问题,有反馈,有落实,有效果,真正得到居民认可、满意。

  台北华郡小区作为弃管小区物业改革试点以来,以居民需求为依托开展物业服务。从单元门改造、外墙粉刷、人行门改造、园区除草、井盖维修等11个方面提升园区环境,居民认可度、满意度较高。下一步,群英街道将以此模式为依托,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以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为着力点,有效破解弃管小区物业管理难题,进一步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零距离服务,推动居民群众生活品质。(群英街道)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