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社区开展“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别样清明一样情”主题宣传活动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李璐宜 33476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竹社区开展“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别样清明一样情”主题宣传活动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李璐宜 33476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区联盟 > 社区大喇叭

新竹社区开展“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别样清明一样情”主题宣传活动

2021-04-01 13: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清明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把我国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融入到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中去,青年路街道新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别样清明一样情”主题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新竹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志愿者通过向辖区居民发放相关宣传单、微信群、LED电子屏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文明祭祀,号召广大社区居民清明祭祀采用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如不抛撒纸钱,不焚烧冥纸、香烛,避免发生火灾,倡导居民用家庭悼念、异地追思、利用微博等线上工具寄托哀思,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让清明节“别样清明一样情”,营造浓浓的清明文明氛围。

  随后,新竹社区组织居民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内容丰富,展品图文并茂,从节日传说、清明节的来历、传统食物、风俗习惯、发展历史、节假变迁、祭祀英魂等几个板块,深入、全面、细致地挖掘中国传统民俗节日中的文化魅力,凸显传统民俗节日内涵。

  居民们纷纷表示,“中国的传统节日丰富多彩,源远流长,蕴涵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影响深远。中国的节日文化,具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感召力,让我们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用实际行动传承好中华优秀文化,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社区要多举办这样的传统节日活动,这样的话可以更好的展示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居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倡导居民加入文明祭祀的队伍。”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使居民们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又增强居民的文明意识,培养居民的文明习惯,提高居民的文明素养,使居民群众了解到文明祭祀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的必然要求,祭祀先人,继承传统美德,创造更美好的社会生活,才是清明祭祀的重要意义所在,真正形成文明祭祀新风尚。(绿园区青年路街道新竹社区)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