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迎社区开展线上“二月二,龙抬头,巧手串龙尾”主题活动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李璐宜 3690367
海迎社区开展线上“二月二,龙抬头,巧手串龙尾”主题活动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李璐宜 36903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区联盟 > 社区大喇叭

海迎社区开展线上“二月二,龙抬头,巧手串龙尾”主题活动

2023-02-21 09: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农历二月二,民间素有“编龙尾”辟邪祈福的习俗,人们将编好的龙尾戴在孩子身上,寓意平安吉祥。为继承发扬优秀的传统习俗,海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召集辖区青少年开展线上“二月二,龙抬头,巧手串龙尾”主题活动。

9b981162ccbd419b8f3990fbc903e4e.jpg

  串龙尾,是传统的二月二习俗之一,但是现在会穿龙尾的人不多了,通过网络,海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先介绍了“二月二,串龙尾”习俗的由来及寓意,之后详细地讲解了制作方法,将五色布料,用秸秆串起来,好多孩子感到新奇都积极是参与进来,亲自动手制作。完成后花花绿绿的龙尾有的缝在孩子的肩膀衣服上,还有缝在书包上的,祈愿孩子生龙活虎,少病少灾。小小龙尾串起的是孩子们的童心,是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

  通过此次活动,让少年儿童能身临其境体验中华优秀传统习俗,感受传统习俗的独特魅力,增进青少年对民俗文化知识的深层次认识和理解,有助于优秀民俗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春城街道海迎社区)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