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单氏中医院携手自强街道庆利社区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赵新 3813805
长春单氏中医院携手自强街道庆利社区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赵新 38138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区联盟 > 社区大喇叭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中医精髓

长春单氏中医院携手自强街道庆利社区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2024-01-21 19:4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保护意识,帮助全民关注自我健康,同时弘扬中医传统文化,并通过以此引导全民关注中医,长春单氏肝胆病医院于2024年1月20日携手长春市南关区自强街道庆利社区、中国吉林网联合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活动,共有100余位辖区居民参加此次公益科普讲座。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南关区文化馆馆长高岩、自强街道副主任公茂兴、自强街道庆利社区书记逯晶等出席活动,长春单氏中医院主任医师孙跃东教授及主任医师、全国肝病咨询专家高宏英教授作为主讲人将针对患病的原因、如何预防、尽早治疗等方面为辖区居民进行详细专业的解读。

  13点30分,居民们已经陆续入场。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非遗老字号,健康社区行——社区公益大讲堂”庆利社区行(第一站)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3.jpg

  自强街道庆利社区书记逯晶

  自强街道庆利社区书记逯晶介绍到,庆利社区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积极探索“党建+便民服务”,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医馆”。结合社区老龄化的特点,探索推进“红医 60+”党建特色品牌,线上运用电子屏幕、公众号、网格居民群发布养生知识、视频科普,线下联合多家医院开展义诊、巡诊、专家坐诊等便民活动,方便社区居民享受健康服务,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同时对长春单氏中医院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借此活动让中医药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人人都能了解养生知识,全面提高生活、生命健康质量。

  长春单氏中医院脾胃科主任孙跃东

  长春单氏中医院脾胃科主任孙跃东围绕肺炎康复后的如何预防、尽早治疗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实际案例,对中医如何治疗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还针对不同症状为大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调理建议。孙跃东主任表示,肺炎康复者应注意观察自身健康状况,特别是55岁以上的人群。在饮食方面,做到营养均衡,摄入充足的蛋白质、蔬果、抗氧化食物和纤维等,有助于缓解后遗症并提高生活质量。如有必要,请咨询医生或营养师以获取专业建议。

  全国肝胆病咨询专家高宏英教授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都处在高度紧张的工作和生活状态,逐渐地就形成了熬夜加饮食不规律等不良习惯。门诊部主任高宏英围绕“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进行健康讲座。从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因、危害、诊断、治疗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同时还从心理、生理、中药调理等方面,为大家提供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中西结合调养意见。高宏英主任表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现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其危害不仅限于肝脏,还会伴有罹患其他疾病的风险!患者应该合理膳食、合理运动、配合药物治疗。并且,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可防可治,大家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规律,防病于未然。

图片8.jpg

  孙跃东、高宏英两位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通过健康讲座的方式让大家对中医健康养生有了更多认识。在场居民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在学习中感受到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真就像大夫说得一样,得病后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总是睡不着觉。”“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顿顿吃好的,现在体重也控制不住,还经常腹胀,没准也是脂肪肝。”在现场聆听讲座的社区群众说。

  健康讲座结束后,医生们耐心细致地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通过望闻问切、测量血压、查看检验报告等方式为居民提供健康建议,针对常见病、多发病、老年病的治疗进行中医理念科普,解开了很多群众多年以来关于身体健康的疑惑。

图片11.jpg

  居民刘大姐一直以来胁痛、目黄,医生根据刘大姐的情况为其提供了中医方面的治疗思路和方案,让她倍感欣喜。此外,医生们还对前来参加义诊活动的居民们进行特别叮嘱:不仅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还要多参加锻炼,定期体检,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因时间关系,很多群众未能体验到中医义诊,表示特别遗憾,纷纷咨询医院地址,想要在活动结束后到院寻求中医诊疗。

图片12.jpg

  本次活动结束后,长春单氏中医院贴心的为每一位参加科普讲座的社区群众送上伴手礼。

  “非遗老字号,健康社区行,公益大讲堂活动”活动在第一站——庆利社区取得了良好效果,切实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了方便、快捷、就近、优质的中医服务。通过此次活动,紧贴社会及社区居民就医需求,引进辖区医疗资源融入社区服务,将健康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惠民,提高大家的防病治病能力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晓吉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