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关区民康街道园东路社区利用“321”工作法化解邻里矛盾纠纷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李璐宜 3836975
南关区民康街道园东路社区利用“321”工作法化解邻里矛盾纠纷 社区大喇叭-社区联盟 李璐宜 38369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区联盟 > 社区大喇叭

南关区民康街道园东路社区利用“321”工作法化解邻里矛盾纠纷

2024-04-07 11: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社区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居民之间的邻里纠纷就成为社区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因此,当邻里矛盾发生时,这就需要人民调解员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矛盾纠纷化解“321”工作法相结合,了解矛盾双方的需求,站在他们双方的立场,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将矛盾化解,使邻里之间可以和平相处。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注重分析解决居民之间邻里矛盾纠纷的主要方法,才能打造出和谐、文明、幸福的社区。

  三调对接耐心劝解加强邻里关系营造和谐社区

  调解员发现邻里出现纠纷的初期,可以有效利用矛盾纠纷化解“321”中的“三调对接”工作方法,耐心劝解双方以免出现进一步激化矛盾的情况。在处理邻里矛盾纠纷的过程中,以三调对接工作服法为基础,去除他们内心中的对立情绪以及仇视情绪,逐步调查纠纷的起因,可以从矛盾双方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开始谈起。第一,人民调解员在调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应该及时抓住调解时机。在这个过程中要仔细倾听纠纷发生的原因并且站在双方各自的立场上分析,了解他们的难处,劝解双方多为对方着想、各自退一步,并且阐明利害关系。第二,在调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应该掌握调解时机,矛盾双方都在气头上的时候不要上前劝解,调解员应该耐心等待他们消气以后再展开劝解,这个时候应该想办法使他们逐步将情绪转移开,才能使调解过程更加顺利。比如,生活在解民小区的张女士家楼上长期往楼下刘女士家漏水,刘女士多次找到张女士,要求她家赶快维修好,避免因为漏水给她家带来的困扰,但是一直没有结果,也因为此事两家多次发生争吵。调解员得知这件事后,主动利用矛盾纠纷化解“321”中的“三调对接”工作方法上门为他们协调,最终得到妥善解决,使两家和好如初。

     双向推进倾听矛盾双方的心声创办文明社区

  人民调解员在发现矛盾时应该静下心来倾听矛盾双方的心声,以便于更加全面的掌控矛盾现场,掌握矛盾双方的基本情况、找出争议的关键点、整理出纠纷发生的原因。矛盾纠纷出现之后双方都各自说自己的理由,而且他们都各执一词,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断发生争执。在这个时候调解员可以让矛盾双方尽情表达,将心中的不满与郁气发泄出来,掌握他们内心的实际想法,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了解他们的情绪变化,以公平、公正为基础展开调解,才能达到更好的显现出调解效果。园东路社区的人民调解员,在实际调解工作中利用双向推进的工作方法,通过倾听矛盾双方的心声,创办文明社区。

   单项探访用心调解打造幸福社区

  在调解邻里纠纷的过程中,调解员利用单项探访的工作方法,可以通过动态探访居民矛盾纠纷发生的原因,用心调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打造幸福社区。调委会在工作时,应该针对矛盾纠纷进行不断回访,才能更加具体的了解纠纷发生的原因。作为调解员在完成调解工作时,应该用心调解矛盾、妥善处理纠纷,加大调解矛盾纠纷的力道。在处理好矛盾纠纷之后,人民调解员还应该及时进行电话回访、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用心听取居民的意见与建议,倾听矛盾双方的心声,站在他们各自的角度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帮助居民化解矛盾。在矛盾化解之后,还应该继续跟进追踪回访,掌握当事人对调解结果的满意程度与执行程度,假设有一方没有按照约定好的去执行,就要继续做工作,以便于更好的发挥出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比如,长春市园东路辖区内的幼儿园,有时会播放音乐,由幼儿园老师带统一带领小朋友跳操,但是这件事却给家住在附近的宋女士带来困扰,对她来说这些音乐就是噪音,影响了她的生活,她多次找到幼儿园,但是一直没有结果。调解员知道这件事后,马上帮忙调解,最终达成和解。在达成和解后,调解员多次通过电话回访以及入户走访的形式与双方分别进行沟通,展开追踪回访,使他们对矛盾纠纷解决的满意度提升。

  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街道园东路社区的人民调解员,在在实际工作时,坚持推行“321”工作法,帮助辖区内居民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掌握双方的需求,使用同理心站在双方立场,上化解各种纠纷问题,使矛盾双方都信服并且和睦的生活在一起,让所有居民生活在一个和谐、文明、幸福的社区中。(南关区民康街道园东路社区 通讯员段鸿越)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